全面贯彻实施密码法
提升浙江密码工作法治化和现代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0-01-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字号:[ ]


哲密

  2020年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正式施行的日子。密码法的颁布实施,是党领导下密码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密码工作领域的生动体现,必将为推进密码创新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法律制度保障。浙江要坚决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全面贯彻实施密码法,奋力开创新时代密码工作新局面。

  深刻领会密码法的立法原则和精神实质

  密码法是做好新时代密码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从密码工作的特殊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角度,准确理解立法原则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实施密码法的自觉性坚定性,重点做到“三个把握”:

  把握党管密码这一核心。密码是保护国家利益的战略性资源,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党管密码,是密码工作长期实践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密码工作最重要、最核心的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牢牢坚持。密码工作大权在党中央,密码工作大政方针必须由党中央决定,密码工作重大事项必须向党中央报告。密码法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密码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把党管密码这一根本原则写入法律,这是密码法最根本性的规定。同时,明确中央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国密码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依法确立了密码工作领导体制,为密码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把握服务大局这一根本。密码被誉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命门”、“命脉”,密码工作被定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保障线、指挥线”,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密码法明确了密码分类管理原则,规定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为更好发挥密码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作出了系统性制度安排。

  把握创新发展这一关键。密码发展的历史是矛与盾、编与破、敌与我相互斗争较量的历史。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密码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子。实践反复证明,密码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要靠自主创新。密码法依法确立促进密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一系列制度措施,为提升密码自主创新水平和供给能力、推动密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充分认识全面贯彻实施密码法的重要意义

  当前,浙江正处于“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关键阶段,全面贯彻实施密码法,不断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和现代化水平,对于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利于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以转型发展为引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大胆实践探索、勇于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治理方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省域治理路子,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了治理模式、服务方式、机关效能的整体性变革。正是在以密码技术为核心的信任基础之上,实现可信互联、开放共享,从技术上保障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顺利推进。贯彻实施密码法,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密码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基本制度,把密码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纳入法治轨道,有利于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支撑。

  有利于维护我省网络与信息安全。当前,我省正在不断加速经济、社会、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数字浙江建设,这对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密码是公认的解决网络与信息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手段,在保障信息的机密性、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否认性上具有独特优势,从涉及政权安全的保密通信、军事指挥,到涉及国民经济的金融交易、防伪税控,再到涉及公民权益的电子支付、网上办事等等,密码都在背后发挥着基础作用。密码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建立了一整套制度,成为我国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环节。贯彻实施密码法,大力推动构建以密码技术为核心、多种技术交叉融合的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有利于推动我省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密码应用和创新发展,持续加强密码产品、服务的优化研制,积极探索可信计算、安全芯片等基于密码技术的创新研究,密码技术在金融安全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密码事业实现了长足发展,密码创新应用、密码科技装备水平等多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密码法对密码应用与创新作出了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对建立健全密码法治实施、监督、保障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省密码事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系统性、全方位的制度保障。贯彻实施密码法,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密码产业秩序,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促进我省密码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

  全面抓好贯彻实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在密码法的贯彻实施上狠下功夫,引导全社会合规、正确、有效使用密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注重抓好宣传普及。要统筹安排好密码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到重点教育与全民普及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要突出重点,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和密码工作人员两大群体,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使其深刻理解密码法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依法从事密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用好阵地,把密码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主阵地作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教育培训机制。要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络自媒体等大众传媒作用,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开展密码法宣传普及,推动密码进课堂、进教材、进社会、进网络,增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密码法治意识,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知密码、懂密码、用密码”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要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建立健全法律配套制度,推动管理效能整体提升。要健全体系,以密码法为统领,以《密码工作条例》《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等法规和党中央、省委制定出台的一系列规定、办法、规范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与我省密码工作发展目标和实际需求相适应的制度规定。要管住要害,密码工作机构要按照分类管理的基本原则,落实安全管理制度,采取严格保密措施,建立安全协同联动机制,确保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安全。要明确职责,各级密码管理部门要依法确立行政主体地位,全面履行密码法赋予的行政管理职能,加快推动管理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依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主动与保密、网信、商务、财政、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系,做好法律法规实施衔接,形成监管合力。

  注重推进密码应用。要紧扣“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密码在基础信息、交通运输、城市建设、能源资源等基础设施网络的广泛应用,构建以密码基础设施为核心支撑的网络安全环境。不断规范密码在电子印章、电子文件和电子证照中的应用,构建电子政务内外网和“三服务”小管家、“浙政钉”等基于密码应用的重要网络系统,建立完善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密码保障体系。组织省内密码行业企业、科研人员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强密码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促进密码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融合创新,加快培育密码领军企业,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

  随着密码法的正式施行,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密码事业,从无到有、从传统到现代、从草创到科学,正迈步走向依法治理的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密码法全面贯彻实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密码工作法治化和现代化道路。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密码管理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