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密码小知识

发布日期:2008-08-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密码管理局字号:[ ]


1、什么是密码?

 

  “密码”一词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人们可以举出许多有关使用密码的例子。如保密通信设备中使用“密码”,个人在银行取款使用“密码”,在计算机登录和屏幕保护中使用“密码”,开启保险箱使用“密码”,儿童玩电子游戏中使用“密码”等等。但以上所说的“密码”,并不都是真正的密码。除了保密通信设备中使用密码以外,其它使用的并不是密码,而是一种特定的暗号或口令字。

 

  那么,什么是密码呢?在《辞海》(1999年版)中对密码是这样释意的:“按特定法则编成,用以对通信双方的信息进行明密变换的符号”。换而言之,密码是隐蔽了真实内容的符号序列。就是把用公开的、标准的信息编码表示的信息通过一种变换手段,将其变为除通信双方以外其他人所不能读懂的信息编码,这种独特的信息编码就是密码。

 

  密码是一门科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密码在古代就被用于传递秘密消息。在近代和现代战争中,传递情报和指挥战争均离不开密码,外交斗争中也离不开密码。密码一般用于信息通信传输过程中的保密和存储中的保密。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密码技术的发展也非常迅速,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密码除了用于信息加密外,也用于数据信息签名和安全认证。这样,密码的应用也不再只局限于为军事、外交斗争服务,它也广泛应用在社会和经济活动中。当今世界已经出现了密码应用的社会化和个人化趋势。例如:可以将密码技术应用在电子商务中,对网上交易双方的身份和商业信用进行识别,防止网上电子商务中的“黑客”和欺诈行为;应用于增值税发票中,可以防伪、防篡改,杜绝了各种利用增值税发票偷、漏、逃、骗国家税收的行为,并大大方便了税务稽查;应用于银行支票鉴别中,可以大大降低利用假支票进行金融诈骗的金融犯罪行为;应用于个人移动通信中,大大增强了通信信息的保密性等等。

 

  2、什么是商用密码?

 

  根据1999年10月7日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第一章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商用密码,是指对不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信息进行加密保护或者安全认证所使用的密码技术和密码产品”。

 

  如何来理解《条例》中对商用密码的定义呢?第一,它明确了商用密码是用于“不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信息”领域,即非涉密信息领域。商用密码所涉及的范围很广,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信息,又需要用密码加以保护的,均可以使用商用密码。第二,它指明了商用密码的作用,是实现非涉密信息的加密保护和安全认证等具体应用。加密是密码的传统应用。采用密码技术实现信息的安全认证,是现代密码的主要应用之一。第三,定义将商用密码归结为商用密码技术和商用密码产品,也就是说,商用密码是商用密码技术和商用密码产品的总称。

 

  3、什么是商用密码技术?

 

  商用密码技术,是指能够实现商用密码算法的加密、解密和认证等功能的技术。(包括密码算法编程技术和密码算法芯片、加密卡等的实现技术)。商用密码技术是商用密码的核心,国家将商用密码技术列入国家秘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商用密码技术的秘密。

 

  4、商用密码的主要应用领域有哪些?

 

  商用密码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主要用于对不涉及国家秘密内容但又具有敏感性的内部信息、行政事务信息、经济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比如:商用密码可用于企业内部的各类敏感信息的传输加密、存储加密,防止非法第三方获取信息内容;也可用于各种安全认证、网上银行、数字签名等。

 

  5、什么是加密?什么是解密?

 

  出于信息保密的目的,在信息传输或存储中,采用密码技术对需要保密的信息进行处理,使得处理后的信息不能被非受权者(含非法者)读懂或解读,这一过程称为加密。在加密处理过程中,需要保密的信息称为“明文”,经加密处理后的信息称为“密文”。加密即是将“明文”变为“密文”的过程;与此类似,将“密文”变为“明文”的过程被称为解密。

 

  6、什么是密钥?

 

  从字面上解释,密钥是秘密信息的钥匙。掌握了密钥就可以获得保密的信息。具体来说,密钥是一组信息编码,它参与密码的“运算”,并对密码的“运算”起特定的控制作用。密钥是密码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密码系统中,密钥的生成、使用和管理至关重要。密钥通常是需要严格保护的,密钥的失控将导致密码系统失效。

 

  7、什么是密码算法?

 

  密码算法是实现密码对信息进行“明”“密”变换的一种特定的规则。不同的密码算法有不同的变换规则。因此,密码算法也是加密算法、解密算法、签名算法和认证算法等各类算法的统称。

 

  密码算法对密码系统的安全性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衡量密码算法的优劣采用的是密码强度的概念。密码强度不高的密码算法极易被对方分析攻破,导致密码系统失灵或被对方利用。为了研究高强度的密码算法,普遍采用数理逻辑的方法,这些方法许多都是数学中研究的课题,属于计算方法问题。计算方法在数学中通常称为算法,这也是将密码变换规则称为密码算法的原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